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莊分局
  • 推到:facebook

網路詐騙

網路購物詐騙
  • 發布日期:104-08-19
  • 發布單位:新莊分局

「你好,恭喜你得標了,你已在我的賣場標到……,請於兩日內完成匯款……」,小惠(化名)很高興以3800元的價格標到了一只喜歡的包包,沒想到將錢匯給賣家後,才知自己受騙了。網路商機無窮,消費者成了詐騙集團眼中待宰的肥羊,在享受方便購物的同時,若不懂得保護自己,就有可能受騙上當,賠上金錢。
其實發生在拍賣平台上的詐騙手法與詐騙集團慣用的一樣,只是通路不同罷了,如詐騙電話變成了詐騙e-mail,基本上詐騙金錢的本質不變。一般拍賣平台上常見的詐騙手法有下列:
(一)透過釣魚、騙人轉寄名單、病毒等方式得到買家e-mail,然後寄發得標信,通知買家匯款到某帳號,賣家會強調幾天內將出國,若想拿到心愛商品,請盡快匯款。
(二)貨品還沒結標,買家就接到賣家的電話,強調急需現金周轉,還給了買家宅配的編號,買家匯款後,根本未收到貨品。 
(三)賣家堅稱只接受轉帳,而不願當面交付,若要其出面交付,則要求須先付訂金,因此一般騙徒皆不會貿然現身,且親自交貨給買家。
預防之道:
網路購物詐騙行為最常發生在私下交易情況,也就是買家和賣家自行聯繫,完成交易,而沒有在平台上留下交易紀錄,由於沒有透過拍賣平台交易,一旦發生詐騙行為,買家經常求償無門。根據「eBay」公司表示,詐騙賣家最常使出的招數為雖然沒有得標,賣家卻在結標後聯絡你,聲稱物品的得標者棄標,問你要不要買;或者不是該物品的賣家,卻主動聯絡你,說他有同樣的物品可以賣;或以物品說明誘導買家,要求買家直接與賣家聯絡,當碰到這些狀況時,就要提防是否遇到詐騙賣家。
因此,須提醒民眾應注意網路商品與市價是否相當,若差距過大則風險較多。並應選擇有信譽之拍賣網站或購物網站,瞭解欲交易貨主之信用、風評等,且注意網址是否為仿冒網站。另絕對不要在未確認物品的情形前就將款項匯出,儘可能以當面交易並銀貨兩訖的方式進行交易。
 
新莊分局關心您~